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南方秋实的博客

一草根族对时人世事的视角与口水及甩落的点点泥巴(博客中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“文革”时期的初中生,下过建设兵团,又当兵扛过枪,再戴着红帽子到国企混口饭的草根族。一个坚守那份信念,有点执着,不太合时宜的理想主义者。一个善良耿直,宽厚幽默,却也有点坏坏的候补老头。

 
 

与网友关于《婚姻畅想》的空间对话(原)  

2011-01-03 11:58:06|  分类: 网评切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南方秋实评议:

   “大多数的状态不是(分崩离析各奔东西),就是(同床异梦貌合神离)......”这样的判断,恐怕是偏颇了。其实,婚姻到了相对长时间后,可能还是以责任感、亲情感或者说基本品行为支撑的。而到了老年时,则基本上就是相依相伴(习惯成自然)的惯性了。

      网友 回复 :
   也许吧,我所说的处于同床异梦貌合神离这种状态,还能将婚姻进行到底,其实就是如你所说,不然怎么坚持?婚姻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真是折磨人的,并不如憧憬的那么美好!

      南方秋实:

我觉得,这里有两个方面我们应该正确看待的。一是婚姻的好差问题,客观的说,很好的与很差的恐怕都占少数。(当然我不是专家,没有具体数据,只是凭阅历和逻辑判断)大多数应该是在比较差、一般过得去、还可以、比较好这个大范畴内。那么,究竟是往比较差这方向靠的多些,还是往比较好这方面靠的多些,这要看在什么历史阶段、什么社会大氛围下、什么地方区域、什么年龄以及文化层次等等因素。二是婚姻的好与差(是不是真折磨人),在一定程度上与各人的感受有关。比如心性高,过于追求完美,心胸相对狭窄的人对婚姻感觉差的人就比例高些。反之,心性平和,简单朴实,心胸宽厚开朗的人对婚姻感觉差的人就比例低些。

 

      网友 回复 :
    你所说的也没错,关键是你是理性的我是感性的,我们看法立脚点不同,也就是说侧重点不同。我以为:婚姻,如果能一生琴瑟和谐,相爱如初当然是上选,如果没有,一个人乐得清净,也不算太坏,人生最差的选择是明知伴侣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人,相处艰难维持痛苦,还要百忍成钢,与之白头到老。哀哉!

      南方秋实:

   嗯,小妹是个勤于思考文的的人。

我也正好是游览到你写的这篇关于婚姻问题的议论文,顺便稍微认真的发表了点看法。

起先,我是看到你对当今社会普遍性的婚姻状况,说了一个认为大多数都比较糟糕的观点,我觉得可能偏颇了点,所以发了个议论。接着你依然认为婚姻“对大多数人来说真是折磨人的”,呵呵,所以我又稍微多议论了几句。

这回,你又说到另一个观点来了,即个人如何去对待很差的婚姻。对你这个观点,我倒是基本赞同你的意思的。万一遇到实在难以坚持下去的婚姻,那当然还是想解脱就解脱出来的好哇。

总之,我的意思是如果哪位遇到婚姻差的状况,那么,我希望心胸能够平和一点、开阔一点,妥善对待与处置,可能痛苦会减轻一些。

 

网友 回复 :
   可能是我表达的不到位,我是在认可你的理性见解之前提下的感性再补充,丝毫没有要抬杠的意思。我以为这个世界靠理性拥抱的是喜剧,靠感性拥抱的是悲剧。一如你,一如我。
   “婚姻,如果能一生琴瑟和谐,相爱如初当然是上选,如果没有,一个人乐得清净,也不算太坏,人生最差的选择是明知伴侣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人,相处艰难维持痛苦,还要百忍成钢,与之白头到老。”这段话是引用的,忘了打引号。

南方秋实:
   小妹,你可千万别介意。我绝没有认为你是在抬杠。实际上我还是赞赏你的勤于思考习惯的。只是可能跟我以往在职场形成的性格特点有关吧,思考和论证问题时比较注重概念、判断的严谨准确性。所以,才会在跟你探讨问题时,一再的力图将一个观点讲得明确些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0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