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南方秋实的博客

一草根族对时人世事的视角与口水及甩落的点点泥巴(博客中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“文革”时期的初中生,下过建设兵团,又当兵扛过枪,再戴着红帽子到国企混口饭的草根族。一个坚守那份信念,有点执着,不太合时宜的理想主义者。一个善良耿直,宽厚幽默,却也有点坏坏的候补老头。

 
 

光头大叔在空间对丫头的唠叨(原)  

2010-01-09 17:03:37|  分类: 密友嬉笑聊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丫头进大学已两年了,自己在慢慢的成熟,慢慢的进步。可我总是忍不住的会唠叨这荧屏之交的丫头。

丫头在《其实我很快乐》博文里说,“(当)把心情静静的放松,平静得像一面镜子,看清了自已。(然后) 调整自已,安静生活,安静学习。(这时就能)发现,其实我很快乐”。

我很高兴地对她感慨道——在人生旅途中,谁也免不了遇到一些磕磕碰碰的事,会遇到不太顺利的时候。这时谁能够知道自我排解,把自己从郁闷中释放出来,谁就能很快走上坦途。这也是一个人成熟因而达观的标志。而达观亦即心胸开阔、性格开朗,则对一个人的一生太重要了!

看到你的这篇文章,我不评议文字水平的高低,而是看到了你的心境向豁达一面转化,这比看到一篇美妙文章更令人欣喜振奋!

2008年的10月,丫头“(因为头一回)离开家 ,也离开了亲人,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。(那天)一个人在雨中,(感觉)特别无助,穿梭在人群中,”《在(这)陌生的城市,寻找另一个(自)我》。

我不由得劝慰小丫——关于“路”,鲁迅先生说过:世上本无路,人走多了就成了路。

引申到交朋结友亦如此。谁也不是天生就有朋友的,因为接触交往,慢慢相识、相知、又相惜,就成朋友了。

陌生的地方,只是因为你还没主动地想去熟悉它,所以才陌生。

而“朋友”就在善良、宽厚、随和并主动交往的心境里。

“熟悉”则在有心在意、刻意了解、逐渐积累的心计上。

2009年开年的时候,丫头感受到——“又一次的 受伤”。于是在探究《快乐,离我有多远》后,表示:“想做乐观的人 ,因为我要快乐” !

我很高兴的为小丫鼓劲——好,能做到达观宽宏,就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沟沟坎坎。

不过就是后退一两步,鼓起劲助跑一下,那就能一越而过。

丫头在《2009.回首2008》时,“......知道自己又长了一岁......在努力的构想自己新年生活......”

我欣慰对她说——年轻时,谁都会有莽撞易冲动的过程,慢慢成熟了,就稳重一些,少受点挫折。

09年的丫头比08年的丫头显然更成熟一些了。她“提醒自己无论发生了什么,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,不要总以为从前和现在一样......”。她懂得“付出就会有回报,(要)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”。

是啊,丫头,我说道——把过去的种种片段,砌成自己成长成熟的阶梯!而不要让它成为自己前进的绊脚石。

有时候,丫头会困惑于别人的背后议论,寻思《短暂和好久好久的界限在哪》这样一个古怪的命题。

我说——有一点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,这是正常的。

但不要过于的在意,尤其不要被别人的议论、评价、以及建议意见等完全左右自己的意志。

对人家那些东西,理性看待之。觉得对的、有参考价值的,自己酌情参考;不对的或者一时分辨不清的,不理它就是了。

七月,夏日的激情里,小丫《由某个问题想起的......》是美妙无暇的伊甸园世界 。

我只能给丫头泼点儿冷水——小丫头,你要想明白,达到若干级别的清水,饮用就是安全有益的。但它决不是纯净水。并且如果我们天天喝纯净水,反而对身体无益呢。

那么引申到人际交往(包括找对象)亦如此。一个基本品行端正,性格相投你又有一定感觉的人,他会有这样或那样缺点毛病的,是不是可以为友、为知己,或者为另一半呀?

这世上有各种各样的成熟但有缺点的好人,却没有一尘不染的圣人的!

小丫理智上《我也不想这样》,但情感中却“眼看感情变成一个包袱,都怪我太渴望得到你保护”。

丫头哇——女孩子还是要有一点自强自立精神的!

在金秋时节,小丫突然想起了《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》的古诗。

我不能不大声的告诉丫头——小小丫头,似懂非懂的引用此古诗。

此诗出自于唐代无名氏。感叹两人相爱,却因年龄、距离差距太大,(应该还有引申的其它无法排除的客观阻碍),而不能长相守的无奈辛酸。

可是,你不可能也不应该会有此境遇。你只是自己的心态一时感慨而走偏了。

要收回心绪,拉回走神儿,保持开阔明快的心态。

祝愿你开朗开心!

小丫在《给自己的梦》中还没有长大,还想总陪着爸爸妈妈,“让妈妈给我们做好吃的饭菜......”

我不由得摇头笑笑,丫头哇丫头—— 自己要成家立业,要过相对独立的小家庭生活的!至于对爸爸妈妈的孝顺,可以有很多种方式,不一定就是同你常年住在一起的。因为你还有俩哥哥呀。而按中国人的传统习俗,爸爸妈妈将来还是跟儿子住一起的日子多呢。

呵呵,善良、朴实、单纯的丫头,你什么时候能真正长大~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2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