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南方秋实的博客

一草根族对时人世事的视角与口水及甩落的点点泥巴(博客中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“文革”时期的初中生,下过建设兵团,又当兵扛过枪,再戴着红帽子到国企混口饭的草根族。一个坚守那份信念,有点执着,不太合时宜的理想主义者。一个善良耿直,宽厚幽默,却也有点坏坏的候补老头。

 
 

人际关系交往相处的探讨(原)  

2009-01-02 10:32:16|  分类: 密友嬉笑聊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yx小友:

  秋实老师好!初见您,就让我想起《陪你到世界的尽头》里的徐子文医生。想着有这样子的爸爸是个幸福的孩子。当然我的剧情里不会出现像徐咏薇这样的女儿。冒昧打扰,有其私心。若不方便,不求作答;若不当之处,请尽数指出。无论如何,深表谢意!

南方秋实:

  小说和拍成电视剧里的“徐子文医生”以及类似的人们,一定是设定成什么样性格特点的人物,就必定会往设定的模式方向典型化、完美化地描写塑造的。

  然而现实中的人却总是与理想化的人有距离的,也就是说即使是好人也一定有你或者他不喜欢的缺点。比如你老爸就是你承认的好人,但确实有你接受不了之缺点或特点的好人!(你老妈或其他跟他同辈的人也许比你能接受点)

yx小友:

  我的问题是——(老爸)他是一个一直把自己的事当大事,别人一定要抛掉一切,先把他的事做好的人。

  这种脾气或者说习惯已经被其他人惯了很久很久。面对他,有顺从的,也有反抗不成而造成诸侯割据的。但这些经历,他从未失败过,所以要他改不现实。

  而我一直以来是顺从的,但我的自由被限制的感觉越来越深。我说的自由不是女孩子的逛街、玩等。(其实,我不要逛街。寒暑假几乎不出门。也喜欢待在家。)

南方秋实:

  “他是把己事当大事,别人须抛掉一切,先把他的事做好的人”。这里有两个概念你得弄清。一是中国几千年传统,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、中心!这不仅仅你老爸如此,其他同时代的“人、家”也大抵如此。只表现轻重不一或者方式不同而已。二是你老爸当大事的“自己的事”,(其主观愿望)真的全部、纯粹是为他个人的一己之私吗?还是既为己又为家也为他(她),拟或......?

yx小友:

  但家现在对我来说,我很怕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应对。

  爸爸认为我经常不愿回家是因为怕辛苦。其实不是的,我怕我的梦想与爸爸的“大事”会抢时间。

  我不能拒绝~~~其实很多时候,我也不忍拒绝。他真的很辛苦。但是有些作为与一些话语中,让人觉得爸爸不能看到很多别人的东西,只能看到他自己。

南方秋实:

  把上面我说的厘清后,你再思考一些生活中的逻辑问题。正如你老爸的意志加于你,你不能接受一样;如果你以自己现代小年轻的思维方式硬要加于你老爸这代人,那他能接受吗?每个人的性格都不能完全一样,正如人家不能要求你顺着他(她)的性格转一样,你也不可能让人家跟你的性格一个样,对吗?所以,人际关系和交往,包括亲人家人、同学同事、朋友恋人,等等,都需要相互谦让融合才能相处好,对不对?

yx小友:

  (老爸)对我们这样,对自己却不尽然。可是,我不能以交流的方式来处理,因为我是小辈。也许即使我的身份是能用交流这个方式,也不能奏效了。可能时间错过了吧!(我有必要申明一点,爸爸有很多优点,我爱我爸爸!)我很想调和这种矛盾,可无从下手。特来请教。谢谢!

南方秋实:

  两代人的代沟很明显啊。显然你是小辈处于劣势状态哈,呵呵。当然自己不断调整完善自身,以适应面临的社会环境才是人生正道。其实只要你慢慢成熟了,越成熟就越不会有目前这种困惑了。

 

yx小友:

  x老师,谢谢!“该自己不断调整完善自身,以适应面临的社会环境才是人生正道”,我记住了。现在的困惑我能有处理好的信心了,(是您的话也是我重新又想过了很多)。我要向未来前进,无论是摆脱这种困惑也好还是新增其他困惑也好。再次深谢!!!

 

相关链接:

 该答应前男友的借钱要求吗?(原)http://1004850544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8118547720090201123308/edit/?mode=prev

没以前漂亮的原因和解决办法(原)

http://1004850544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81185477200902122181/edit/?mode=prev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5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