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南方秋实的博客

一草根族对时人世事的视角与口水及甩落的点点泥巴(博客中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一个“文革”时期的初中生,下过建设兵团,又当兵扛过枪,再戴着红帽子到国企混口饭的草根族。一个坚守那份信念,有点执着,不太合时宜的理想主义者。一个善良耿直,宽厚幽默,却也有点坏坏的候补老头。

 
 

莫要“狗眼看人低”  

2008-12-09 09:50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网友老六讲了个“一民工在火车上的遭遇”的故事。说的是一民工脚残坐火车买了半票,列车长和列车员却因其拿不出残废证而刁难非要补全票的事。此故事的真假拟或是否真事加工我不与置评,现实生活中类似现象是客观存在的。(例如在站车上对穿着简朴的民工呵斥推搡、抓上车偷偷卖小食品或捡瓶罐的人清扫车厢等)列车长和列车员也不过是普通工作人员罢了,只是在那个岗位上有那么点职责权力。但普通人群中也有我们通常所指斥的“狗眼看人低”的人啊,以貌取人以衣取人等。而显然,残疾人、民工等正是易被“狗眼看人低”的人欺压的。

  正好昨晚遇一事有所感慨,本来也想啥时写博文可说说的。进圈子看到此文评议时就此说来做个对比。

  晚饭后与爱人散步到广场,不久浓云卷过来,突降雷雨。就近的人们都跑进广场的公共溜冰大敞篷里避雨。不一会,我身旁一个本来在地上休息的腿残(但身子粗重)的小伙子见雨飘过来,便想爬上轮椅却怎么也上不去,这时一位男青年和我妻子去帮扶,我便停下发短信,同那男青年一起把他架上去。大家也就自然没当回事继续避雨了。但我感慨的不是这,而是后来。过了一会儿,不经意听见那残疾小伙子(大概不到三十岁)在跟身边一位穿着简朴六十来岁的妇女说话,他说:我是被车撞了才这样的,知道腿不便的苦。你坐到我这里来吧,站久了我怕你吃不消的。这下我才注意到年长妇女也是单手撑了根金属手杖,看来是有条腿不便。他一个劲的劝,并极力让出轮椅座一点空间。年长妇女犹豫片刻终于挤坐在了轮椅边角上。

  两相对比感慨良多呀。想起老祖宗遗训:莫以善小而不为,莫以恶小而为之。故事中列车长和列车员的作为也算不上大奸大恶十恶不赦,无非视弱可欺私心使然(大概有补票奖),品行劣质罢。而我说的那残疾小伙子让座的实事,说来也算不得什么感天动地的大善,却折射出良善爱心的光芒。由此我又想到,虽然宽容一点讲“狗眼看人低”只算小恶,但如让其蔓延开去,则与我中华民族素质、和谐社会构建等有大害呀!

  由此我想应该大声疾呼,凡我辈同仁,当对“狗眼看人低”之恶习丑行痛斥之、鞭笞之、群起而攻之。

 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0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